市值是什麼

市值是什麼?1 分鐘輕鬆了解,市值隱藏的細節

是否常常在網路上或是別人口中說市值這一個專有名詞,對於剛接觸金融這一塊一定聽的霧煞煞,這是很正常的不需太擔心只要花 1 分鐘的時間小青我來帶你瞭解市值是什麼?

  • 市值有什麼用?
  • 股票市值就是市值?
  • 公司市值又稱為市值?
  • 市值有公式嗎?
  • 市值很難理解嗎?

以上是對於新手小白剛接觸比較有問題部分,話不多說我們開始吧!

市值是什麼?

市值重要嗎

要了解市值 ( Market Capitalization ) 又簡稱為 Market Cap 前我們要先知道公司的股票市值會在股票市場上,是因為透過買方賣方兩者雙方競爭購買形成的,也就是說買賣雙方雙方都認可的成交價格這就是你在看盤上看見的股價,聰明的你就會知道股價會隨著時間買方與賣方雙方談好的價格進行轉讓交易。

如果你還是不太明白可以想像成,你今天到菜市場或是可以殺價的地方,你對一件東西有興趣想購買但是售價寫 300 元你認為這項物品沒有值得 300 元價值你向老闆殺價成 250 元,老闆猶豫了一下在思考決定說好的沒問題成交。

價格差異

在這裡你扮演的角色就是買方,而老闆是販售東西就是賣方你們雙方各自跟會在內心認定那件物品的價值你(買方)覺得 250 才是應該有的價格於是向老闆(賣方)詢問後最終達成一致,而這個過程就會在你(買方)和老闆(賣方)的記帳本留下紀錄,你可能會有一點疑問說老闆那一塊250元他真的賺嗎?那實際老闆他能夠賺到多少錢?就是扣掉物品的成本老闆的利潤是多少?成本是不是 50 元而已呢?

小青我會跟你說你想的很細非常好,但是現在我們要先拋開實際物品的成本以及你(買方)與老闆(賣方)內心估值,如果從這細說下去已經偏離主題了,所以呀我們只要知道雙方談好的價格會留下足跡也就是成交價格,你在看盤軟體看見的曲線(不管是蠟燭圖還是什麼圖就是在記錄當時的出價記錄)

那跟市值有什麼關係呢?小青你怎麼說的都是雙方的成交價呀?!是因為成交價是計算市值的一個重要參數別忘了我們現在回到公司的股票來看,成交價又會被稱為股價,你有想過一間公司他們發行多少股票出來嗎?多少股是就前面我們提到你跟老闆買的物品(股票),當股價和股票相乘就能計算出市值了是不是很簡單呀!

市值的公式計算

市值公式

市值 = 股價(成交價)* 股數(該公司總體股數)

假設今天有一間公司總發行 1000 股(當然實際情況不會這樣發生),市場上買方與賣方達成一致的成交價 250 元在此時此刻當下就能夠計算市值

市值 = 250 元 * 1000 總股數

所以該公司的市值就是 250000(25萬元),但是市值會再下一個時間點再次發生改變,如果買賣雙方達成的成交價只剩 150 元

市值 =150 元 * 1000 總股數

所以該公司的市值會從 25 萬元跌到剩 15 萬元,一間公司的市值會隨著股價不斷的發生變化的現在你知道了吧!

根據我們在市值是什麼那一小節,我們提到了成交價的實際情況其實就是在你生活周遭無時無刻都在發生,只不過我們把這個概念拿到金融股市來看,有變嗎?其實根本沒有只是更清楚詳細而已!因為你能夠隨著時間看見每分的成交價格。

所以你知道了,其實每天的無時無刻每間公司市值都會隨著時間的變化而發生改變,仔細想想你會發現有一個怪怪的地方,市值越大就是一間好公司嗎?市值越小公司就差嗎?這一點值得讓我們好好思考,接下去來看看吧!

市值越大越好? vs 市值越小越好?

市值越大vs市值越小

從上節我們可以知道計算市值的公式有 2 個變數一個是股價一個是總股數

  • 股價
  • 總股數

股價會隨著時間買賣雙方的成交價而改變這你沒問題吧!接下來需要思考的是每一家公司所發行的總股數都不同的!總股數並不是一個定值唷!要知道這一點但是公司發行的股數越多越好嗎?常理來說是越好的。

我們先思考股價的上漲一定是認定這間公司是有價值的,可能因為該公司掌握什麼技術、公司經營者很擅長管理公司…等。沒人開公司是希望賠錢的對吧!假設 A 公司股價總發行 100 萬股股價,此時此刻價格是 25 元,當下的市值是 250 萬,那另一間 B 公司股價總發行 200 萬股股價,此時此刻價格是 15 元,當下的市值是 3000 萬。

A公司

  • 股價:25 元
  • 總股數:100 萬股
  • 市值:2500 萬

B公司

  • 股價:15 元
  • 總股數:200 萬股
  • 市值:3000 萬

如果你從市值來看市值越大越好因為公司看起來規模比較大,你就會選擇選這一間公司,如果你是這樣選股一半對一半錯,因為其實這裡 2 間公司並不能比較原因在哪裡呢?你可以好好停下來仔細想想,這裡 2 間公司或許是不同領域如果一間是石油產業的公司一間是食品業的公司能進行比較嗎?

如果要比較分析市值,小青會建議比較在相同領域發展的公司,否則你使用市值去挑選公司對你幫助並不太大,要的話你比較同領域的公司看看會比較妥當些,並觀察該產業做最大公司以及其他公司的差異,你一定會有所收穫啟發。

市值選股票的優點

市值選股票的優點

市值通常能夠快速判斷該公司是不是在該領域中是領頭羊還是可能不是規模較大的公司,還能把市值區分成大盤股、中盤股、小盤股

  • 大盤股:市值 100 億美金以上
  • 中盤股:20 億~100 億美金之間
  • 小盤股:3 億~20 億美金之間

當然這歸類還會隨時間不斷變化,沒有一個明確定義真的是這公司市值價格做區分,是因為每個國家或是地區而變化唷!那你可會覺得說這 3 類有什麼差異呢?當然有資金越大當然會越穩抗風險也越高市值越大就越穩健(沈穩)如果遇到金融海嘯你認為市值大的公司比較稱得住還是小公司呢?

市值區分市值財力產品服務風險高低報酬人為控制
大盤股市值100億美金以上高(多元商品服務)低 (就是低)低(穩)低(不太發生)
中盤股20億~100億美金之間中(不斷擴充)中 (有野心)中(有野心)中(或許會有)
小盤股3億~20億美金之間少(就是少)高(不是賺很多不然就是虧光)高(極高)高(很容易控制)

市值選股票的缺點

市值選股票的缺點

市值雖然可以快速區分出某間公司處於某種領域的大盤股、中盤股還是小盤股讓你很明白清楚知道該公司是處於哪一個劃分,但是存在一個侷限性就是市值不能知道某間公司到底管理層的管理表現、市值也看不出該公司是否有某一項關鍵技術以及專利都沒辦法從中看出。

你想想看如果是在製藥公司領域今天是一家新創公司市值超小所處於就是小盤股,但是他們手上握有市面其他加公司沒有的製藥的關鍵技術呢?是不是這間公司在未來或許是能快速增長的公司呢?!小青我想是具有相當的競爭性的是一間可以值得仔細研究的公司。

但如果你是使用市值來過濾塞選公司來找投資標的,就不見得能找到像這樣子的新創公司的,很容易就會給過濾掉,也就是會陷入市值高估或是低估的一個泥濘中,簡單來說市值是看不出該公司是不是有什麼隱含價值

常見問題

市值是什麼?

上市櫃公司在市場上的「總價值

市值的公式計算?

市值 = 股價(成交價)* 股數(該公司總體股數)

市值越大越好? vs 市值越小越好?

不同的公司是值大小不見得能比較

市值選股票的優點

能快速判斷公司是否是該領域的領頭羊公司

市值選股票的缺點

不同領域的公司相互比較是沒有意義的

市值中重要嗎?

重要但前提要使用在該領域公司做比較才有意義

市值總結

市值總結

相信你看到這裡你一定有所啟發,市值並不適合單獨去使用的指標,你需要思考你要找的公司是屬於哪一種,當然公司市值越大一定是該領域的老大幾乎可以說是壟斷了,能抗風險程度一定超高你需要穩睡覺睡的穩吃飯也吃得下這種類型公司適合你選擇。

當然如果你需要該領域能夠有發展空間,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這樣說好了一個是房地產領域你會選新創公司還是該領域領頭羊公司呢?我會選壟斷的企業公司,為什麼呢?很簡單呀在房地產產業沒有什麼具有創新技術或是爆發性的技術,我這樣說沒錯吧!

那我們換的領域生醫或是製藥,這一類的新創公司因為握有某項研究才出來開公司,也就是會因為某項研究關鍵技術或是專利有爆發性的發展,這類型的小公司都很有潛力會被收購或是併購機會也很大當然這邊我們沒有要再去討論到收購或是併購後你買的股票怎麼辦,以後會專門寫一篇文章好好聊聊

所以使用市值會很容易忽略一些有潛力的公司,如果你專門要找這總類型的公司建議使用往中盤股或是小盤股篩選出來,在過濾一些不太有機會有創新技術的領域市場,接下來是慢慢一個一個研究公司挑選到你覺得有潛力的,這階段當然很花時間是因為不太有辦法一鍵過濾出來還很吃你花時間研究他們,以上就是本篇的所有內容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唷!

點我瞭解 小青如何每月多賺5位數台幣

能看到這裡通常只有 1% 的人,很感謝您可以閱讀到這裡(鞠躬)
本篇文章歡迎社群分享,可按分享按鈕,讓更多的人知道此篇文章
如果是引用本篇文章任何段落請附上本篇文章連結即可唷!
嚴禁搬運整篇文章到你個人部落格、寫成新聞稿
這麼做你會被任何搜尋引擎懲罰 Ban 掉
如需合作請右上角服務項目 -> 聯繫我們
by 小青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