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是什麼

【HTML指南】Day01 – HTML 是什麼? 入門有哪些細節?

在你決定要學習 HTML 時,心理常會有疙瘩好奇這是一門編程語言嗎?會很難嗎?需要會數學嗎?我邏輯好像不太好是不是學起來很困難呀?

以上都是一開始新手入門會碰到的問題,小青我呢就開門見山告訴你,HTML根本不是編程語言

不像 Python、JAVA、C…等具備編程邏輯可以進行加減乘除功能,HTML 只是腳本語言又稱為標記語言。如果你不太清楚 ” 腳本 “和 ” 標記 “是什麼意思請繼續看下去吧!看完本篇會讓你更加了解 HTML 簡介。

  • 網頁的基本組成有什麼?
  • HTML 是什麼?
  • 常用瀏覽器有哪些?
  • 超文本是什麼?
點我瞭解 小青如何每月多賺5位數台幣

什麼是網頁?

什麼是網頁

你有想過 Facebook 是網頁還是網站嗎? Yahoo 奇摩是網頁還是網站?

網頁其實就是在網路上的一個頁面而已,可以叫他網站嗎?原則上可以,前提是如果他是收錄在自己網站內的唯一一個頁面,這種類型的網站就叫做一頁式網站,當然用途也是不一樣。

網站是什麼?

網站是什麼

在前面我們討論了網頁是什麼的時候突然跑出網站來,你可能會有點陌生,其時不難了解,網頁的集合就是網站,現在我們終於知道網站是什麼了,就是一大堆網頁在網路上同一個點所形成一個面。

如果還是不太懂,可以想成今天在班級上只有一台電腦,每個人使用的時間都不太一樣,要存檔資料總不能到處亂放,所以班上每個人都會建立一個資料夾,資料夾裡放你的文件檔案,這裡的資料夾就是你的網站然而資料夾裡的文件就是頁面。

由於是在同個空間下你可以查看同學的資料夾,但是只限於當下那台電腦,在家裡你沒辦法查看同學資料夾自己的也是,那是因為資料是放在本地端,無法進行遠程訪問,如果大家都放在網路上就能夠行訪問查看。

你可能會開始有很多疑問了!

  • 資料夾名稱有規定嗎?
  • 自己電腦(本地端)能架設成讓人訪問嗎?
  • 資料夾裡能放什麼?

Q: 資料夾名稱有規定嗎?

A:沒有規定,但是必須是英文,當然你要的名稱可能會被取走像是 Apple、NIKE、GOOGLE

你必須先查看看有沒有人買走,如果沒有你就可以先購買起來,你可能會有點疑問我幹嘛要買那個,這個東西又稱為 ” 網域 “,就像你家有個門牌地址別人來找你是不是可以找到你,網域也是同樣道理世界唯一一個,讓全世界能夠上網的地方就能找到你。

Q: 自己電腦(本地端)能弄成讓人訪問嗎?

A:可以! 但是電腦不能關機,不建議自己架在自己家裡可以選用提供這項服務的主機商

Q: 資料夾裡能放什麼?

A:可以放文字資料、聲音檔、影片,空間越大能放越多東西

什麼是HTML?

什麼是HTML

HTML 是HyperText Markup Language 的縮寫,用途是用來描述網頁的一種語言。

HTML 又稱為標記語言 ( Markup Language ),可以單純使用筆記本書寫保存檔案已後綴名 html 形式保存,但必須仰賴瀏覽器才能看到書寫的布局和內容

點我瞭解 小青如何每月多賺5位數台幣

HTML 超文本是什麼?

HTML超文本是什麼

HTML 超文本,意思是超越文本所能提供的內容,一般我們在筆記本上只能書寫文字所以叫做文本內容,今天 HTML 超文本多一個”超”字就能提供超越文字提供更多內容例如

  • 引入聲音
  • 引入影片
  • 插入圖片
  • 動畫效果

還有另一個特色,可以這個頁面跳到另一個頁面,頁面和頁面可以鏈接到另一個文本可與全世界別人的網站頁面進行鏈接這就是超文本的一大特色。

如果還不是很懂那可以把超文本這個概念想成人和超人,兩個都是人差別在於一個有超能力一個沒有,但是這兩個人本質上都是人,超人卻能做得了更多事。

點我瞭解 小青如何每月多賺5位數台幣

常用的瀏覽器種類有哪些

一般常用的瀏覽器有五大類,瀏覽器是用來顯示網頁的地方也是運行網頁的平台,目前市佔率最高的還是 Google 自家的 Chrome 全球超過50%以上的人都在使用。

瀏覽器種類
netmarketshare瀏覽器排名市佔率

我們可以 NET MarketShare 調查全球各數據的網站中查看到現在最多人使用那些瀏覽器,藍色表示 Google Chrome。

如果要進行前端佈局的調試,我會建議使用 Chrome 或是 Firefox 來進行,往後教學我都會已 Chrome 為主是因為有自帶調試工具,這五大家各廠所推出的瀏覽器最大的差別是在於使用的內核不同 ( 渲染引擎 ),內核是負責讀取網頁的內容、整理訊息、計算頁面的顯示方式並計算出要怎麼顯示在自家的瀏覽器中。

瀏覽器內核(渲染引擎)備註
Chrome/OperaBlink採用開源引擎 webkit改造而來
FireFoxGecko特點是代碼完全公開
IETridentTrident實際上是一款開放的內核
SafariWebkitWebKit 前身是 KDE小組的 KHTML 引擎
點我瞭解 小青如何每月多賺5位數台幣

其他相關文章推薦:

能看到這裡通常只有 1% 的人,很感謝您可以閱讀到這裡(鞠躬)
本篇文章歡迎社群分享,可按分享按鈕,讓更多的人知道此篇文章
如果是引用本篇文章任何段落請附上本篇文章連結即可唷!
嚴禁搬運整篇文章到你個人部落格、寫成新聞稿
這麼做你會被任何搜尋引擎懲罰 Ban 掉
如需合作請右上角服務項目 -> 聯繫我們
by 小青

發表迴響